1945年:Thyratone [美国]Richard Henry Goldfogle Dorf

理查德·H·多尔夫闸流管琴的键盘

理查德·H·多尔夫闸流管琴的键盘

1945年:理查德·亨利·哥德弗格·多尔夫的闸流管琴

理查德·H·多尔夫(Richard Henry Goldfogle Dorf,1921.3.14~1989.6.21,美国纽约)是一位专于电子管、电子乐器领域的电子工程师,在这两领域有诸多发明。他还是肖伯风琴公司(Schober Organ Corporation)的一把手——这家公司曾生产销售自制电风琴套装(鲍德温公司授权使用专利)。

1945年,多尔夫申请了闸流管琴(Thyratone)专利。这一乐器同样是以自制套装或是像电路示意图那样简陋的形式销售的;受温斯顿·科克“巴德温琴”的启发,它在电路和共振峰滤波器上,采用了相似的设计。

闸流管琴的一个音源、放大单元

闸流管琴的一个音源、放大单元

闸流管琴是一台结构简单、体积紧凑的单音氖气/闸流电子管型乐器。与哈蒙德独奏琴电子港片琴差不多,闸流管琴也是一台用于扩展传统钢琴的附件型乐器。这种乐器使用一组三个八度的键盘来演奏,每个八度共用一个锯齿波振荡器,通过滤波器、颤音等效果变化音色。其键盘通过金属支架安装在“宿主”钢琴上,通过线缆连接到乐器的音源箱、放大器和扬声器上。

闸流管琴电路示意图

闸流管琴电路示意图

闸流管琴音源和放大单元电路示意图

闸流管琴音源和放大单元电路示意图

多尔夫将闸流管琴设计成小型管风琴的样式,乐器通过类似风琴音栓的控制装置调整音色、音高和颤音(一个氖管作为低频振荡器)以及部分滤波器、颤音的预置设置。“表情踏板”可以控制输出声音的包络。

肖伯公司在多尔夫管理下,继续电子风琴套装产品的研发工作,其开发工作从1954年基于真空管技术的琴开始,一直延续到60年代中期开始引入晶体管技术。其产品也颇为多样,包括“肖伯作曲家”(Tunesmith,1969)、动感节拍鼓机(Dynabeat)以及多种磁带回放、频闪调音(stroboscopic tuning)设备。

肖伯牌动感节拍鼓机,正面图中有一排打击乐器鼓垫按键

肖伯牌动感节拍鼓机,正面图中有一排打击乐器鼓垫按键

肖伯“动感节拍”鼓机合成器

“动感节拍”鼓机是一台使用固态晶体管技术制造的鼓机产品,它不是那种通常预置了节奏型的鼓机,而是通过鼓垫键(Pad)或键盘来演奏。其打击乐音色包括:

  1. 底鼓(Bass)
  2. 筒鼓(Tom Tom)
  3. 低音木鱼(Woodblock LO)
  4. 高音木鱼(Woodblock HI)
  5. 擦钹(Cymbal Brush)
  6. 敲钹(Cymbal Crash)
  7. 低音邦哥鼓(Bongo LO)
  8. 高音邦戈鼓(Bongo HI)
  9. 小军鼓(Snare Drum),持续按下时为滚奏
  10. 响板(Castanets),连续按下时为连奏

tunesmith_021

 

“肖伯作曲家”

肖伯作曲家是闸流管琴的改进版本,但不同的是,该琴使用固态晶体管代替了闸流管琴上使用的氖管。

dynabeat_popmechandec69-1

“肖伯作曲家”与闸流管琴一样,是一台32键的便携式迷你琴,音域为两个半八度,演奏者可使用基本音色控制功能选择风琴、小号、小提琴、大提琴、双簧管、竖笛等音色并切换多种颤音速率。


 

参考资料:

Hugh Davies. The Grove Dictionary of Musical Instruments, 2nd edition, issue Published in print January 2001 | Published online February 2013 | e-ISBN: 9781561592630

‘Electronic Musical Instruments’ by Richard H. Dorf. New York : Radiofile, [1968]

‘Neon Organs’ by Richard H. Dorf . Electronics. p36 August 29, 1958

‘Electronics and Music’ Part IX-X by Richard H. Dorf. Radio Electronics. p39-68 March 1951.

Schober Organ Orphans’ Page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