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y18787's Blog
关于我玩的,我学的,我想的,我希望的

老北京·老地铁,20101211 2011年1月27日

没事总是喜欢往地铁跑,喜欢在地铁中坐来坐去。感觉和火车差不多,但是却比火车更轻松,或者说,地铁在北京这样一个地方更有一些味道,比如老地铁。老的东西往往就有一种无法形容的神秘感,我喜欢地铁,更喜欢听听地铁背后的故事。


北京的地铁一二线应该是中国最早地铁了吧,大约1960年代就出来了,只不过当时还没有想过当做民用,所以现在从设计上看来还比较简陋。有人曾经把给北京地铁加隔离门与其他三件事一并戏称为“世界四难”(其他三难是“给长城贴瓷砖,给黄河装栏杆,给飞机配倒档”),但是北京地铁公司却一直强调从“技术上和设计上”给老地铁装防护门是不可能的,这点倒还算勉强说得过去;但是八通线这样的新线却一直说要装隔离门而未果,这又说明些什么呢。

“地下的”东西总是给人神秘的感觉,比如当年的“地下党”,就是一个很神秘的“有关部门”,地铁当然不例外。也许有人听说过一号线的终点站苹果园站并不是真正的终点站,苹果园再向前走还有几个神秘的车站,我没去过的黑石头据说也有一段地上地铁。我对于这样的事情一向是很好奇,有一天偶然发现了说二号线的西四十条站站台下层还有一个废弃的站台,便趁着好奇心去溜达了一圈。

东四十条地铁站说是“北京八十年代十大建筑”之一,现在也可以看出当时遗留的辉煌。高高的穹顶,上面虽然用的是普通的日光灯,但却摆出了很多造型。总感觉那个时候地铁的建设还是窘迫,但是在窘迫中却不忘了一些小小的浪漫。比如二号线中可能是后来贴上去的墙面瓷砖画,有些怀旧,但却很好看。

这就是东四十条下层的那个神秘的废弃站台。查了查资料说是当时为远期规划的地铁三号线预设的站台,可惜计划赶不上变化快,最终三号线改成了别的地铁线,这个可怜的站台就被废弃了。站台的楼梯入口已被拦住,我没有办法再下去看看了,只能从扶手那里向下看看,看到里面有些杂乱的布局,没有铺设铁轨的坑道,坑道中杂乱的废物。如果这个站台也有情感,他会不会很难受呢。

虽然北京老地铁最开始没有太注意到以后的民用,但是也可以从站台的装潢来看当时那个年代的艺术感觉。似乎当时人们总会擅长用一些规则的图形去拼凑一些图案,现在看来有一些生硬,但是却有一点机械时代的味道。当那个时代的瓷砖、外露的布线和现在的LED屏幕、电视碰撞在一起的时候,给人的感受却难以言喻。在复兴门一号换乘二号的隧道中,那拱形的白花花的隧道顶和有些凌乱的布线搭配在一起,却让人有防空洞的感觉,让我心里起了一点小小的恐惧。也许,这个换乘隧道当时就是为防空设计的吧。

忘了这是二号线的哪一站,她的吊顶灯用圆形围绕了起来,中间却有一个像是绣上去的花(的图案),让我小小惊讶了一下。有的时候感觉北京的老地铁甚至有一点“土”,但是这“土”样背后,却给人了一些那个有些禁闭的年代简朴、真实的温暖。

最后,附上一张前些日子从中关村后面书市中偶然见到的一张卷子。这卷子也许够老了。

菊子曰 本文用菊子曰发布
分类 随便写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